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——EX5组 >>> 新闻板
 

 

“中科院物理所拓扑绝缘体研究集体”荣获“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”

 

  我组运用高压调控在纯的Bi2Te3拓扑化合物发现了超导转变(Proc. Natl Acad. Sci. (PNAS) 108, 24 (2011) ),成为继美国Princeton大学报道在Cu掺杂的Bi2Se3拓扑化合发现超导转变以来国际上发现的第2例拓扑化合物超导现象,我组的工作作为“中科院物理所拓扑绝缘体研究集体”成果的一部分进入以上杰出科技成就奖。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于1月18日在京举行。科学院共有1名个人和9个研究集体获得此项荣誉。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发奖章和奖杯。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,2003年首次颁奖,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奖励近5年内完成或产生影响的重大成果的完成个人或研究集体。该奖项坚持高标准、严要求、宁缺毋滥的原则,每两年推荐、评审一次,每届奖励不超过10个个人或集体。

相关新闻链接:物理所科技处

       压力诱导拓扑超导